去年11中家人突然說腰很酸~過了幾天居然痛到站不起來!!緊急去醫院掛急診~打了止痛針後照了X光
醫生說是腰椎第二和三節滑脫~因為他只是急診醫生,所以幫我預約隔天神經外科
回家後家人沒有好轉一樣痛到站不起來~我上網找了幾位口碑不錯神經外科醫生!!預約其中一位
我只能說神經外科病人真的很多!!終於到我們時~醫生看了X光,也是表明腰椎第二和三節滑脫,詳細狀況還要照MRI(核磁共振)
但是醫院MRI要等兩個月~但是家人已痛到站不起來~醫生建議我們可以先住院,隔天應該就可以排到!!
醫生先開一些止痛藥緩解疼痛約好下個禮拜回診!第二次回診後發現情況還是沒改善~我們就直接約好住院時間
這段時間我也上網做了很多功課!發現腰椎滑脫最終也只能開刀來解決~所幸現在醫學發達不用傳統手術!!微創手術已經非常盛行
家人也做好心理建設,畢竟已無法走路~開刀是我們唯一也是最後希望...

(醫院第一天)
心情真的非常不安!!第二天一早很幸運排到MRI,過了中午醫生告知應該要手術,手術風險和費用也有一一告知!!
是採用最新雷納生renaissance機械手臂,這個一開機就是12萬元,健保不給付~但是手術成功率98%!!傷口小疼痛感低是它的優點~缺點就是貴
加上骨釘和止血凝膠等等一些費用加起來總共2X萬元~都是自費(每個病人狀況不一請和主治醫生討論)
確定會開刀後,下午就是麻醉師照會!!手術麻醉師一定要同意~這點也很重要
隔天家人又做了一些詳細檢查(心電圖..抽血,等等)後~護理師交代明天大約中午做手術!!家屬最好早上就到~也告知手術後的照料和物品和手術衣
當晚我一直沒睡著~雖然很放心醫生的專業!!畢竟是家人第一次全身麻醉的大手術...

(開刀第一天)
隔天一早八點多到~家人已禁食!陸陸續續很多親人打來關心和打氣!!這時安撫病人情緒非常重要
中午12點多告知要進手術室~一點多護理師和我們一起送家人進開刀房後家屬就先到等候室等待
據家人說她大概下午兩點多醫生和麻醉師來,下午五點多護理站就打來說手術結束,醫生請我到開刀房!!
這時心情真的五味雜全(害怕擔心緊張全部都加在一起)我手腳冰冷走到開刀房等待,當醫生開門充滿笑容走來時,我知道成功了!!
醫生給我看完手術拍的照片~這時家人已在恢復室等候退麻~ 大約兩個小時後我和護理師一起推家人回病房
這時家人已清醒~一直喊腰很酸+嘴很渴~其實先前我們有問過醫生是否要自費術後止痛~討論後決定沒打~不過醫生人很好,開完刀有打健保的止痛針
但家人清醒後還是一直腰酸,後來我請值班醫生大約晚上九點多打一針自費止痛針!!
開完刀這時候一定要有親人守候!因為病人會插尿管~家屬要負責用~之前護士會教導如何使用~
就這樣一晚上過去!!我也沒怎麼睡~告知家人大約兩小時翻身一次!!術後護理師交代要這樣做...
這時家人有
持續打抗生素~期間醫生有來換藥看傷口~還好都沒留甚麼血和組織液~重點是傷口真的很小~也沒有縫線!!

(開刀後第二天)
這天家人只有推去照x光看骨釘位子~其他時間都躺在床上!!家人說沒有其他不舒服~就是腰非常酸~

(開刀後第三天)
訂的軟式背架今天來了~這術後一定要穿!醫生說今天一定要坐起來~如果可以站起來走走會更好!!大家滿心期待下家人今天終於站起來走兩小步~超級感動


(開刀後第四天)
一早護士就把家人尿管拔掉!期間除了要傷口照顧和施打一些抗生素~其他時間就希望病人可以多起來走走!!另外傷口不能碰水~都是用擦澡方式


(開刀後第七天)
其實第五天就可以出院~不過因為家人鉀離子比較低~所以這兩天都再補充鉀離子(點滴方式)
出院這天剛好是家人是家人生日!!真的有重生的意涵~醫生也交代一些事項~不能彎腰不能提重等等!至少術後這三個月期間都非常重要...

出院後一個禮拜就要回診
這天醫生有給我們看術後x光

26169299_1492653720843477_5262487796462983633_n.jpg

 

 

一個月後還要回診!!
回想這段期間家人所受的疼痛和治療~我真的只有一句話~
什麼都是假的!!只有健康才是真的
未來的路還很長~我只知道會陪家人慢慢走下去~也藉此分享有相同症狀的人一些些心得參考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